close

一直想來個讀書計畫,好好讓我手上被看臨幸過的書都認真的寫下心得來,沒想到這麼巧,12/1出現在我手上的這本書...跟筆記有關!

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

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.jpg  

與其說是筆記術,它開宗明意的就說了:這是lifelog!

生活記錄,跟筆記術,是有一點差異的。

筆記術要的是organise、工整、方便日後reference,而且要分門別類才好用。

但生活記錄,簡單的說就是『亂記』。這亂記不是說隨便寫,而是把所有生活上的事都寫下來;比如內容就有寫到,作者每天都會用通車空檔時間寫下每天吃的東西、幾點到幾點在哪做什麼。

就算過了幾年,只要翻開lifelog,都能知道幾年前的自己在哪、做什麼、那陣子常去哪或是愛吃什麼。

說起來簡單,但我覺得好酷。

 

老實說,自從08年回台灣以後,我的日子就過的匆匆忙忙;上班下班上班下班上班下班周末放空......看似一成不變又緊湊的生活。

雖然很忙,但發生了很多事情造就了現在的我的個性(跟剛從英國回來時是十萬八千里的差別);可是因為都沒有記錄,已經忘了是為什麼變成這樣。

好像很多重要的事都不見了。翻開偶爾寫的日記,都是當時的『心情』居多;大家應該都有過,看到小學或是中學寫的日記,當時對某件是很幹所以一直寫,但過幾年重讀覺得以前的自己蠢必了又很自溺的感覺吧...這就是我重讀了08~10年日記的感覺。

說真的,連為什麼有那些感覺、到底是發生什麼事,都要花很大的力氣才想的起來了....

更不用說時而不時出現的點子,更是都沒有記錄下來(這反而是比較有用的東西)。

所以看到lifelog的精神,說真的有被點醒到!

 

以前寫日記都會有幾個重點:

1. 覺得食衣住行一些太瑣碎的事不要寫,因為會很囉嗦

2. 著重在文字跟當當時重視的事情上

3. 常常都是在描述心情 & 自省

4. 除非有出去玩,不然很少在剪貼東西

5. 八成都不想再重讀.....

 

但是作者寫到lifelog的精神是:

1. 寫下所有瑣碎的事

2. 寫下所有突然有的點子跟感想

3. 不要寫太多感性的東西,比如說自省、心情,因為有可能過幾年你連看都不想看!

4. 善用剪貼、畫畫,等圖文的力量,讓自己有動力每天記下去

5. 定期重獨lifelog

 

 這種精神很有趣,而且他提到不要在乎寫的好不好、字漂不漂亮、排版精不精美...寫就對了!

之前有看過另一本書,《自由書寫術》,講的是寫作的要領就是要時常不管自己寫下的內容一直寫,寫越多寫越好的機會就越大、好點子出現的機會也越大!

不知道為什麼,lifelog讓我有一點想到這本書;兩本書的作者都要求讀者『不要在乎框架』。

 

 更巧的是,其實在看到這本書之前,某天被雷打中一樣,突然覺得現在一天一夜的日記完全不夠用,就上網訂了Raymay Davinci的"Date Your Dream"系列,一天有兩頁可以寫,而且內容分為行程一面、Memo半面跟日記半面!超棒的!更好的是活頁所以可以隨時把當天做的印章、或是設計圖插入。就在收到內頁(因為Raymay活頁夾太貴,就訂了Muji的PP系列...只要十分之一不到的價格,再搭配漂亮的書衣,我想一定不輸給Raymay的!)的同一天,也收到這本書...一定是冥冥之中,天主叫我要好好記事呀!!(明明就是自己愛寫)

照著書上說的方法,我認真的記了幾天....發現有在記事的日子,時間過的特別快,心情也特別好;因為都有寫下來、可以實實在在的看到自己做了些什麼事,有種很踏實的感覺;翻來翻去看前幾天寫的東西,也很成就感。

 

總體來說,如果不想混混鄂鄂過日子,妮可很推薦看這本書。但...因為很薄一本,只需要一個小時就看完了,大家可以去書店看看就好 XD

 

過幾天再來分享Davinci Date Your Dream的使用心得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妮可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